鴒䳩

Roche limit:

说点应该会得罪人的话,不过仅代表我个人的观点。




不要搞商业互吹,不要给创作者远超出ta作品的赞美,就事论事。你给予的评价应该是针对ta的创作的,而不是冲着创作者本身去的。




我之前见过几个搞同人的小姑娘,年纪应该都不大,但是脾气非常大。完全听不得批评,你批评我就带亲友来撕你,我就是超棒超级牛,嚣张跋扈就差横着走了。




写的东西……怎么说呢,OOC这个见仁见智我不提了,可其实连表达清楚连贯有逻辑都没做到。很喜欢堆砌没有必要的细节和形容词,还喜欢引用看上去逼格很高但是对故事推进完全没有帮助的东西,比如莎士比亚十四行诗。




但是根据她引用的那段来看吧……我觉得她连原诗要表达什么内容其实都没有理解。而且还偏偏挑了最平庸的那一段(笑哭),结果底下评论很多都是“哇好棒好有诗意”“不愧是XX看过的书很多哦”“天才!”




我之前觉得是纯粹的目光短浅和年少无知,但后来我发现不只是这个原因。夸她的人确实存在,虽然不多但是有固定的那么几个。




人非常容易把外界的反馈当成真实的自我。


12、3岁的小孩尤其,正处于最渴望被世界认可的时候。而有些圈子的风气本来就不太正常……很喜欢互相吹捧。 ​​​




我点进去固定评论的几个人的主页,发现简直像个夸夸群。就固定那么几个人,不管其实写得怎么样,闭着眼睛就是瞎夸,有些赞美根本就是复制粘贴了一遍又发上来,一点没改过。而且说得非常夸张。我看得很懵。




我算是观察了一段时间吧,得出了一点结论。




有时候创作者得到赞美并不是真的因为ta的作品有多优秀,而是因为:


①“我们是亲友,我跟ta关系好我得去捧场”。


②是商业互吹,礼尚往来。“我现在夸你一会儿也来我下面多夸夸我哦”,这种。


③喜欢作者本人,觉得她人很好,滤镜厚了就无条件支持ta的作品了——但是作品和作者的人品没有半毛钱关系啊。




但人非常容易把外界的反馈当成真实的自我。


像这样得到反馈其实是非常容易的,但他们并不会意识到这个赞美出现的根本原因,只会觉得“哇我写得真棒欸我是天才!”




其实我之前在看某个CP的同人文时圈里文章下面的评论让我怀疑,我对文字的审美能力是不是出现了极其严重的问题。后来艺考拿到了北影上戏的合格证前年还拿了一个全国级作文大赛的万元金奖才恢复了点自信——我审美能力应该是正常的。


我也听人说起过她们圈里的一个写手,她说她人超级好超级温柔,几乎每篇同人文她都会在下面评论彩虹屁。




其实我也看到了。但是说实话……我对文字的审美和那位完全不一样,她的那些评论绝大部分我都无法赞成。我甚至不太能理解她为什么要那样说。我不知道她的鼓励是否是真诚的—是真的觉得对方写得好还是像别人说的,因为她人很温柔很好。


如果是因为前者,那么我们的审美观念完全不同,也没什么好说的。


如果是后者,这种颠倒黑白做法和我理解的温柔也相去甚远。我个人觉得没有必要把杂草夸成玫瑰花吧?杂草就是杂草啊。


而且这样做创作者怎么取得进步,甚至都意识不到自己的不足,还会抱团。这样下去只会越来越偏激狭隘。




人是人,作品是作品。你的赞美应该是关于作品的,跟创作者本身没有关系。




自己读了一遍发现我上面这话有漏洞,所以现在补充。




不只是评论的问题,创作者自己对赞美的态度也很关键。




对自己要求严格,对自己能力有清楚认知的人再怎么被捧也不会飘到不会听不得批评。只会把这当成自己前进的动力。




因为商业互吹的塑料好评就把自己当文豪的,自身就存在很大的问题。



评论

热度(58917)

  1. 共117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