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翃

疯狂

沉默如镜:

偶尔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连观音菩萨都中枪了,《西游记》这个故事究竟讽刺了谁?》


大体上讲了一个:在《西游记》第47回中,唐僧师徒被通天河挡住了去路,只好去陈家庄借宿,结果得知了一件伤天害理的事。在通天河中,九年前来了一个灵感大王,说每年可以保一方百姓风调雨顺,条件就是每年要给灵感大王祭祀一对童男童女。而那灵感大王是观音养在莲花池里的金鱼,每天听经,修成了神通,下界作乱。等于就是观音的家奴也好家臣也罢,反正是自家人做恶了。最后是给做家长的观音收回去整改。


重点在文章后面讲到了:“观音把金鱼收回去之后,刚要走,悟空拦住说:“菩萨先别走,陈家庄的人被妖怪吃了好几个童男童女,您作为妖怪的领导,不该出来说句话吗?”


观音只好来到陈家庄的上空,现出原形。接下来请看这副场景——陈家庄“一庄老幼男女,都向河边,也不顾泥水,都跪在里面,磕头礼拜”。“


真是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


文章中说了:”观音的手下出来作恶,老百姓不应该声讨观音吗,怎么还疯了似的给观音磕头?这自然也是反映了一个可悲的现实,观音的手下出来作恶,自然应该受到声讨,但是如果观音一直不出来呢?老百姓又有什么办法?只能继续忍受灵感大王的欺压。所以,别管她有没有过错,只要她肯出来,就是功德。


就像美国有一个大人物说的:不要总是纠结大人物没有履行更多的义务,多想想他们本来有能力做更多的坏事,却没有做。


好吧,大人物就是这么牛X,你能怎么样?


再从观音的角度来说,如果在灵感大王还没有作恶的时候就把它收回去,陈家庄的人不会受到伤害,但是又有谁知道观音的功劳呢?但是等灵感大王作恶之后,老百姓呼救无门的时候,观音再出来主持公道,那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




古代的“驭民之术”——《商君书》驭民五术:
1愚民:统一思想。
2弱民:国强民弱,治国之道,务在弱民。
3疲民:为民寻事,疲于奔命,使民无瑕顾及他事。
4辱民:一是无自尊自信;二是唆之相互检举揭发,终日生活于恐惧氛围中。 
5贫民:除了生活必须,剥夺余银余财(即通货膨胀或狂印钞票);人穷志短。 五者若不灵,杀之。


就像当代的办事部门好了,来办事的,不熟悉的人,行,不是20个工作日嘛,那就等着呗。到了20天,哦,这个资料不齐,那个程序不全,审批不通过,各种理由,等补齐了再过20个工作日吧。累不死你。


如果有人认识(各种途径都有,发动周边所有的资源)5个工作日给你搞定。甚至当天都能给你办成了。(哭都哭不出来,谁让你没人认识)


往往恶人并不是大人物,而是靠着大人物身边的各式各样的人。有时大人物也很冤枉呀,并不是他自己做的错事,还要他来擦屁股。晕,要不是有您这面旗帜高高挂着,谁会去办事呀。


打个比方,一件公办的事情,你去了好几次都由于各种各样的理由不通过,后来你找到相关领导终于办成了,这时,你的感觉如何:“一定是感激涕零那个帮忙你办成事的人吧,过节一定送些啥啥的孝敬他”。


但很奇怪,办好事的人,从来不想着问题出在哪里,只是觉得真好的领导,只要给我办好事了,还要送他东西呢。从来不想,这本身就是他们职责份内的事。


这个世界是疯狂的,人类社会亦是疯狂的。大家心里都清楚的事,却让人觉得奇怪。



评论

热度(2)

  1. 麒翃沉默如镜 转载了此文字